居合道

居合道

居合道練習根據全日本劍道連盟所訂的為基本,通稱為「制定」居合。其主要理念並不是單只學習其「招式」,但是,普遍的在居合道練習中,透過深入理解當中所有細節及複雜的技巧,針對並要求練習者正確地做出一連串相似的動作。

這使我們能夠注意到,學習劍道與居合道,它們之間有著強烈關係。儘管學習內容有所不同,可是,不是為了單單教導知道,而同時是深究居合道當中的內在觀點,這目標上是一致。

  • 透過呼吸技巧及揮劍動作,建立內在能量及「氣」

  • 練習古流技巧,將「劍術」應用於居合道上

  • 深入地學習以正確理解居合道各式

  • 將其哲學概念及指示融入日常生活

  • 透過使用竹劍/木刀來吸收理解居合道的技巧

技藝的吸收建基於與實在的對手練習當中的招式

進一步了解我們的居合道練習…

過去,居合道的目的是在於反擊敵人出奇不意的攻擊。只要其中一方一拔刀,便沒有猶豫的時間及,也沒有被敵人控制的餘地,展示出技術以領人擊敗敵方至勝。

換句話說,這種技術原本是用於實際戰鬥上,當失去或壞掉了槍(Yari)或大刀(Naginata)時,戰士們便立刻拔出武士刀(Katana) 來擊倒敵人。

時代轉變,其目的也改變,現今在居合道的名目底下,已經轉變為劍道傳遍全世界。

敝館內練習居合道,並非致力於單純技術方面拿著刀來打倒想像中對手,而是理解每一個演出來的動作的本質,喚醒每一個人的精神及肉體的能力,才能使日常生活帶來益處。

最有效的學習途徑是,學員透過居合道的獨特動作與想像的對手對演,從中學習如可演繹招式及如何操控武士刀。要理解揮刀的最效方法,是明白其技巧與自身及心的連繫及隱藏的概念,並不是單純從一邊斬至另一邊,也不是泛指揮動的次數。

居合道中,學員要建立距離、機會、呼吸的觸覺,增強稱為「氣」的能量,將之集中並推至最高。

透過練習這些原素,每一次的練習也能得到新發掘,是自身的強項、自身的弱點、自身的能耐、自身的極限…… 我們不需要顧念繁瑣的日常生活,你將會找到與自己對話的機會,是認真面對自己珍貴而且適當的機會。

整套過程中,講求協調、力度及精準度的平衡,以達至自然地演出完美又優雅的動作。將之與你的意念及身體連繫起來,便能夠感受及經驗到劍當中也存在著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