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劍的理法及精神導出文武佳能

由劍的理法及精神導出文武佳能

所謂身心健全,除了需要強健的體魄外,也需要堅韌的意志,才能有效的結合兩者,發揮身體最大的潛能。

我們在每天緊湊的工作和生活之間,經常忽略了在劍道上的持久鑽研。劍道作為一種鍛鍊意志的學問,怠慢了劍道的修煉意味著我們在強大的挑戰下缺乏足夠強韌的意志去克服它們。

每當面對問題和挑戰的時候,我們很容易受到壓力和挫敗感影響而失去集中力,從而導致最後的失敗。為了能令自己在任何惡劣的情況下都可以全神貫注地發揮自己所有的潛能,克服困難甚至反敗為勝,我們必須努力學習劍道,從中領悟平衡自身力量和潛能的方法。

劍道作為一種武術的修行,要求的不只是武藝的精進,而忽略了品德的培養。跟現實社會一樣,一個人也不能單憑其技能而評價。但是現今的學校教育似乎經常忽略學生的品德的教育。

現在的僱主在這個大趨勢下,也改變了評價僱員的標準,變得比以前重視僱員的道德價值和發展潛質。在學校還未能迎合這個需求下,我們的道場便成為年輕人學得這些學校並不能提供的品德教育,這也是很多只追求比賽表現的道場所忽略的重要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