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場禮儀簡介

進入道場:

進入道場門口前要脫掉鞋子。我們建議除掉襪子,因此減低練習時打滑的機會。然後向道場上的人以鞠躬打招呼,大聲喊道:O-HAYOU-GOZAIMASU(早晨)、KON-NICHI-HA(午安)或KONBAN-HA(晚上好)。然後向老師打招呼。向老師打招呼時要注意,要以右手持劍,以示尊敬及沒有惡意,身體以約40度躬身向老師打招呼,站立躬身時注意,以腰部帶動上身,而不是捲縮起來。如果老師在著坐地上,我們應以「正坐」並哈腰向老師打招呼。然後再回到學生席取出竹劍、木刀、防具等用品。為表示對物品的尊重,應以正座取出。

正座的姿態:

兩腳並排,身體保持平穩且筆直,左腳踏後半步並左膝跪下,繼而右腳都收下。

此時兩腳的腳扯都撐在地上,把兩腳的腳背都貼到地上,以臀部坐在兩足踝上,而兩膝相隔大約兩個拳頭。正座的姿態……不,所有姿勢都應保持背部挺直,腹部注滿力量(氣)。正座時,兩手放在左右腹前大腿的位置,手肘切忌撐開。

列席:

前輩會發出號令「SEI-RETSU(整列)」。眾學生應以最快速度,帶同所需的用品如:竹劍、「面」、「小手」等……依輩份之高低列好隊伍。 以發號令者為準,向其對齊排好。發號令者會叫道:「著座」或「正座」,由老師席與學生席相對著,平均地坐在道場的左右兩翼。竹劍放置左側時,「面」、「小手」就放置在右前方,反之亦然。至於放置在左側或右側,則視乎各個道場的傳統。但相同的是,刀鋒一定向著自己;防具一定跟前輩們的成一直線。

正面之禮:

日本傳統道場上,通常正面位置會安置紙棚或道場的信物等。故此,向正面的「禮」可以是向神明的敬拜或對武道的先賢們及場道的一種感謝。向正面的「禮」,如果當時以站立行禮,身體應以大約45度鞠躬,不用給予注目。如果是正座的話,提刀轉身面向正面並正座,兩手沿大腿伸前,手在兩膝前弄成一個三角形般的手勢,再哈腰。而SENSEI-NI-REI「向老師的禮」及O-TAGA-NI-REI「向道場眾人」姿態上沒有分別,只不過意義上的分別和次序上的分別。但注意O-TAGA-NI-REI「向道場眾人」時先伸出左手再伸出右手在前行禮,這是一種「残心」(即警惕心)。

刀禮:

將刀提在左腰,右手以拇指按著刀鍔(tsuba),將刀從腰間抽出放在面前,柄子向右方,刀刃向外,先伸出左手再伸出右手在前行禮。結束的刀禮則相反,將刀從腰間抽出,立於右膝前。柄子向左方,橫在面前,刀刃向自己,同樣是先伸出左手再伸出右手在前行禮。

與對手禮:

先以右手持刀行禮,大約30度,再換以左手提刀,先踏出右腳,三步向前,再拔刀,身體徐徐坐落,形成「蹲踞」(SONKYO)的姿勢。「蹲踞」的姿勢,腰部背部挺直,腹部注滿力量(氣),兩膝撐開。記住,練習對手不是你的敵人,而是共同進步的伙伴。因此要彼此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