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道是始於禮,終於禮!禮儀及尊敬開始,亦由禮儀及尊敬終結。

劍道是始於禮,終於禮!禮儀及尊敬開始,亦由禮儀及尊敬終結。

我們重視這一句格言的原因,除了認為禮義本來的重要性外,也因為現在學習劍道的年輕人只追求強大的劍技,卻忽略了劍道作為武道中修心養性的一面。

雖然現今講求競爭力的社會中,大部分人只有抱著弱肉強食的心態,以力量和野心立足,但只擁有這些特質並不足以成為真正的強者。劍道訓練中有關「禮義」的教訓,正包括那些常被忽略的部份:自律,道德,尊重……。

禮義一直被廣泛誤解為一種流於表面的社交儀式,目的只為顧全面子,以立於不敗之地。但實際上,這只是自欺欺人的表現。這種膚淺的禮儀不僅不能取悅對方,更予人一種自私虛偽的印象。武士道中對「禮」和「品德」的要求,是更加實在,更加講求坦誠的一種禮義。

大部分人在未曾真正面對困境之前,都很難真正的認識自我。有時有一部分在道場修行多年的學生很輕易的因為學業、工作壓力等的短期問題而暫時放棄了劍道的修行,甚至是任意轉換所屬的道場。道場作為修練劍道者的第二個家,這種行為是非常不負責任的,甚至是違背了自己一直追隨的劍道。

所謂一日為師,終身為父。道場就像一個大家庭一樣,老師們和前輩們都會把自己的經驗和知識向後輩傳承。除了幫助他們迎接社會上各種的挑戰外,也間接的教育他們建立健全的人格,達成人生的各種目標,獲得世人的尊重。